DSC07660.JPG 

 

 屬於玄參科的毛地黃,別名:洋地黃,指頂花,自由鐘,精靈的帽子,毒藥草...等

 花形像是鈴鐺的毛地黃,因為它的外表有著絨毛密佈的莖葉,

 還有著酷似"地黃"的葉片,所以叫做<毛地黃>,花期通常是在5月到7月。

 毛地黃是在1910年由日本藥廠引進做為心臟用藥,試種在海拔兩千公尺的高山地帶,

 因為它性喜冷涼耐寒,所以已經成為適應力良好的野生植物了.

 在大雪山,阿里山或是太平山,清境農場等地都可以見到這種美麗的植物.DSC07661.JPG

毛地黃的花語-熱愛

在毛地黃所有的別名中,我最喜歡"精靈的帽子"這個別名.

這會讓人聯想到神話,精靈的傳說.

在中世紀的歐洲開始出現的精靈.有邪惡的精靈,也有對人類友好的精靈.

而在傳說中也就會衍生出如何防衛壞精靈的方式,如金絲桃..這種植物是可以防精靈的.

當然,精靈也會有一些自己喜愛的植物,例如,毛地黃,山楂樹...

所以如果人們濫用這些植物是會被懲罰的!!

這應該是因為以前的人們,因為誤食毛地黃中毒死亡.

進而產生一種敬畏的心態,認為這種鮮艷美麗的植物ㄧ定是屬於精靈所有!!

沒錯,毛地黃色彩鮮豔,花型可愛,許多人看到他都會忍不住想要碰碰它或是摘下來賞玩.

這是很危險的喔!!因為毛地黃整株都含有毒性,但是這種毒性強的植物,也是一種藥草喔!!

毛地黃含有強心配醣體,在醫療方面是作為心臟衰竭,和心律不整的用藥.

但是因為它的致死劑量和作為用藥治療的有效劑量範圍相當接近,

所以ㄧ定要有心臟科醫師的處方,才能投藥治療.

前幾天在網路上看了ㄧ則新聞,是有關於毛地黃的報導.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喔!!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706/1/1miwu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rdin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